题名: 加強非同步式網頁教學環境教學評量功能之探討

关键词: 遠距教學;教學支援;教學評量;資訊檢索;論文試題

摘要: 以網頁為基礎之非同步遠距教學環境,是目前最具潛力的遠距教學方式,國內的大學與產業界皆意識到這種教學方式的優勢而開發網頁。然而,我們從這些教學系統中的支援功能可知,其對於教師評量工作的支援是比較不足的,系統可支援是非、選擇等題

庫,但對於不易以標準答案作為評分依據,且無法客觀評分的論文題,仍然需要教師以傳統的人工方式逐一評閱,成為遠距教學推展的障礙。因此,此種方式之教學功能的改善,成為系統開發者所要努力的目標之一。論文題評分的不易在於評分者易受其他因素影響、缺乏客觀且一致的評分標準與評分費時,因此,在遠距教學系統中,尋求一個對教師的評量工作能有效支援的方式,是十分重要且值得探索的題材。運用資料採掘之文字採掘技術對於報告與討論文件之評分的已有初步探討,所以,本研究將先探討論文題的類型與評分方式及特色,其中論文題中可分為限制反應式與擴展反應式論文題兩種,限制反應式論文題的評分方式較適合用分數法,而擴展反應式論文題卻較適合以等級法來評分,因此本研究將針對擴展反應式論文題並應用中文自然語言處理與資訊檢索技術,以期增強教師對於擴展反應式論文題評量之支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