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非結構化文件中利用探勘方法以建構索引式知識地圖之探討

关键词: 知識管理;知識地圖;網頁探勘;文字探勘;索引式知識地圖

摘要: 由於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大量的資訊在網路上傳遞,而許許多多的文件也都是透過網際網路來互相傳遞,互相流通,但是這些文件大部分都是屬於非結構化的文件,例如:電子郵件,網頁文件,電子公佈欄文件⋯⋯等等。在現今這個知識管理的時代,如何將外在的知識收歸己用,也就是如何獲得外部知識,可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課題。但是對於要將這些非結構化的文件處理而成本身的知

識,並將知識存放於知識庫,以供企業或是知識工作者所用,並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因此本文主在利用網頁探勘與文件探勘的方法,對於非結構化的文件進行探勘,並利用結構化的知識地圖,將所擷取出來的知識加以描述,如此一來非結構化的文件就能夠成為結構化的知識地圖,使得企業內之知識工作者能夠對於這些知識進行妥善之管理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