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離散小波轉換應用於車牌定位及車牌切割之研究

關鍵詞: Haar 離散小波轉換,車牌定位

摘要: 這篇論文提出了一個以離散小波轉換為基礎,並結合CCD camera應用於車牌定位及切割的系統。在離散小波轉換中,Haar 離散小波轉換是最簡單且正交的一種計算方式。本系統將經過 Harr 離散小波轉換後的低頻係數應用於車牌的初步定位,這樣的好處是可以減少計算時間、計算複雜度、和記憶體使用量。未來,結合一個有效的文字辨識系統,本研究還可應用於停車場的安全管理及機器視覺等領域。近年來,離散小波轉換在影像壓縮方面的應用非常廣泛,但是應用於車牌定位方面則極為少見。離散小波轉換所得到之係數,乃是一種”自我相似”的資料結構,所以其低頻部分適合作為車牌的初步定位,而高頻部分則適合做為車牌的最終細部位。

本研究是使用二維Haar離散小波轉換後的LL和HH兩個頻帶,利用兩者不同的特性來實現車牌的定位和切割。這樣的演算法有利於實現一個具有高度準確率的車牌定位系統,且其對車牌在影像中的位移也具有相當大的容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