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快走運動對B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指數變化之研究

Keywords: 快走;B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指數

Abstract: 目的:本實驗的目的是探討B型肝炎帶原者在快走運動後,體內肝功能指數的變化情形。方法:受試者為16名大學男性學生,其中8名為健康B型肝炎帶原者(H組),8名為正常者(控制組),運動強度為50%VO(下标 2max)reserve。血液樣本於運動前(T1)、運動後5分鐘(T2)、3小時(T3)、24小時(T4)及48小時(T5)採集,共五次。所得資料以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檢定。結果:在本次實驗所測的各項指標,各採血點與組別間皆無交互作用(p>.05)。經主要效果檢定後發現,AST、ALT、LDH、billirubin、albumin及globulin等項達顯著差異(p<.05)。結論:B型肝炎帶原者的肝功能指數變化與正常人並無顯著差異。快走運動後肝功能指數都有些呈現良性反應,但呈現負面反應的指數,也能很快回復到運動前水準,且數值皆在正常範圍間。因此,快走運動對一般民眾而言,是一項安全的運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