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動作行為背後的變異性

關鍵詞: 變異性;噪音;布朗運動;長程相關性

摘要: 動作或行為表現之變異性(variability)常為動作者及動作指導者所不樂見之情形,然而在非線性動態系統的觀點及研究分析儀器的改進下,近幾年有關動作行為的研究已不認為變異性的存在是為動作執行時的障礙,甚而認為變異性實則具有功能性的作用。因此,本文由早期動作行為學對變異性所持觀點具有深切影響的訊息理論(information theory)開始進行論述,並透過相關動作變異性的回顧與實證研究,以作為 對動作變異性之觀念轉變的論證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