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005年亞洲排球錦標賽中華男子隊得失分結構

关键词: 各項技術;亞錦賽;排球

摘要: 中華男子排球隊在2005年第十三屆亞洲男子排球錦標賽排名第13名, 成績不甚理想, 因此, 藉由分析本次比賽失利原因, 以作為往後訓練改進的方針, 是為提升成績之課題。本文的目的為透過2005年第十三屆亞洲排球錦標賽的資料, 以求得相關得分結構與參數, 據以提供國內相關人士在訓練工作的參考。 本研究以C組賽事為研究對象, 比較中華隊主動得分之各項技術。研究結果發現: 一、中華隊在發球(.91)及一攻攻擊技術能力(9.08)之表現低於平均數。二、中華隊的攔綱(2.73)與反攻得分(3.65)之平均數, 在本次與賽隊伍中排名第三。三、中華隊在一攻失誤上方面, 其平均數為3.65; 發球率失誤平均為2.47, 在本次與賽隊伍中排名第十三。從這些數據可以得知, 中華隊在本屆排球錦標賽中, 發球、一攻攻擊及數能力之表現皆未達水平; 在得分四大要素之發球、一攻攻擊技術, 是球隊得分中不可缺少之重要因素, 在現行得球得分賽制中, 上述技術水準無法與各隊抗衡, 必定致使球隊處於劣勢的危機; 因此, 確實提昇主動得分能力, 再加攔綱以及反攻的得分能力, 才是取得勝利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