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彰化師大學生運動行為與體適能之比較

关键词: 體適能;運動行為

摘要: 體適能促進是近年國家不變的政策,也是全世界關心的健康議題。在生活電器化、社會工業自動化的走向中,人類的身體活動減縮至最低,形成人類身心健康最大的威脅。本研究旨在瞭解學生之運動行為與體適能水準,並比較男女間及各學院新生間體適能及運動行為之差異是否存在。以91學年度大一學生為測量對象,填寫運動狀況調查表及測量體適能,測量項目包括身高、體重、坐姿體前彎、立定跳、一分鐘仰臥起坐及1600/800公尺跑步測驗。完成測量人數共811人(男生480名、女生331名),性別與學院為自變項,運動行為及體適能各要素為依變項,以二因子獨立樣本變異數分析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1.有高達36.1%的人,從事運動的頻率在一天以下,足見學生剛進大學時多數人尚未有規律之運動習慣,且不論是男女生的體能表現亦不是相當好,僅處全國同齡之40-50百分等級;2.男女生之體適能有明顯差異,女生之柔軟度及心肺適能優於男生,身體組成及肌肉適能則低於男生;3.各學院間肌肉適能與心肺適能有顯著差異,其中管理學院之肌耐力優於另外三個學院,但瞬發力及心肺適能卻是四學院中最差的,而理學院在瞬發力及心肺適能二項的表現則是最佳的;4.管理學院學生運動參與行為最低,理學院最高,其次是文教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