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ARM為基礎的即時心電圖QRS波偵測器系統晶片設計

Keywords: 系統晶片;矽智財;心電圖

Abstract: 近年來許多數位訊號處理的方法被應用於心電圖訊號分析,透過這些分析的資料可以協助醫師診斷病患是否罹患心律不整等各種心臟疾病。本論文介紹我們所設計的「即時心電圖QRS波偵測器系統晶片」,此系統晶片除了可以儲存心電圖訊號之外,亦可以找出心電圖QRS波的位置。由於心電圖訊號分析需要龐大的運算量,所以在我們的系統晶片中加入了一顆ARM922T的處理器。本系統晶片的系統匯流排是採用AMBA(Advanced Microcontroller Bus Architecture)匯流排,我們在此晶片中設計了三個符合AMBA標準的「矽智財(SIP, 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GPIO(General Purpose Input/Output)單元、LCD介面單元,和UART(Universal Asynchronous Receiver/Transmitter)。本系統晶片透過GPIO控制外部的ADC(Analog to Digital Converter)對心電圖訊號取樣;LCD介面單元是用來控制文字型LCD顯示器,以顯示系統輸出訊息;本系統晶片能夠將其分析過後的資料透過UART與外界的系統溝通。此系統晶片實作後的面積為4095um*3202um,時脈為112.23M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