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041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507/11669
造访人次 : 29924860      在线人数 : 437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0418

题名: 物質本性如何影響溶解度?
作者: 楊水平
贡献者: 化學系
日期: 1992-08
上传时间: 2012-05-23T02:27:57Z
出版者: 科學月刊雜誌社; 科學月刊全文資料庫
摘要: 影響溶解度的因素,除了外在因素──溫度和壓力外,還有內在因素──溶劑和溶質的本性,物質本性如何影響溶解度呢?相似者可溶嗎?
自然界物系的種類繁多且錯綜複雜,就其本性而言,實無法明確而完整地歸類,因此,要討論物質的本性對於溶解度的影響就更加困難了。這如同要把世界上人的個性或智力明確地界定區分,甚至探究智力對於科學能力的影響,同樣都是不容易的事。不過,科學家在物系本性對於溶解度的影響方面,已花了不少工夫,雖然尚未建立一套理論或實用的定律(註一),但是已提出數個概念和通則來說明或解釋,這些概念如粒子間的吸引力和極性(polarity),這些通則包括無機鹽類在水中的溶解度和有機化合物在液體溶劑中的溶解情形。
現代科學家提出一條蠻概括的法則:「相似者可溶」一言以闡釋物系本性對於溶解度的影響。雖然實用性極高且包容性也很大,但是有些溶解情況還是不適用(註二)。
本文首先簡介溶解過程和溶解度,次談溶解過程與熱力學第二定律,然後詳述分子極性和粒子間吸引力對於溶解度的影響,並且說明相似者可溶的實用性及其限制,最後列出常見的溶解通則。
關聯: 科學月刊, 23(8): 585-591 (272期)
显示于类别:[化學系]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578检视/开启


在NCUE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