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041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507/11669
造访人次 : 29718842      在线人数 : 444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0419

题名: 添加物對溶解度的影響
作者: 楊水平
贡献者: 化學系
日期: 1993-02
上传时间: 2012-05-23T02:27:59Z
出版者: 科學月刊雜誌社; 科學月刊全文資料庫
摘要: 影響溶解度的因素除溶質和溶劑的本性以及溫度和壓力外,還有添加物種亦是。
溶質粒子均勻地分散在溶劑中形成溶液。在特定的條件下,飽和溶液的濃度為特定值,亦即在特定的溫度和壓力下,在一定量的溶劑中形成飽和溶液所能溶解溶質的量稱為溶質的溶解度(solubility)。
影響溶質溶解度的因素有四:一、溶質和溶劑的本性,以熱力學第二定律而言,溶解度端視溶質和溶劑在特定狀態下的焓(能量)及熵(亂度)變化之競爭結果。以相似者可溶的通則而言,溶質與溶劑間的吸引力相似者或極性相似者傾向於溶解,不相似者傾向於不溶解,不過此通則並非毫無瑕疵,還是有其限制。二、溫度,通常離子性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增加,但有少數例外者如硫酸鈰;氣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降低;液體物質較不受影響。三、壓力,氣體物質隨壓力增大而增加;固體和液體物質較不受影響。四、添加物種(additional species)。
添加物種(註一)係指溶液形成後,可造成溶質溶解度改變的物種,例如加入共同離子引起共同離子效應(common ion effect)、加入離子或分子形成錯離子、加入酸鹼物質引起pH效應、加入電解質鹽類引起鹽入(salting in)或鹽析效應(salting out effect),以及加入新溶劑引起溶劑入效應(註二)或溶劑對效應(solvent pair effect),這些添加於原溶液中的物質即是添加物種,可造成溶質的溶解度改變。
這五項添加物引起的各種效應對溶解度的改變是:共同離子效應會造成溶解度降低;形成錯離子會造成溶解度增加﹔pH效應對於鹼性陰離子的溶質之溶解度隨酸性的增強而增加,對於酸性陽離子的溶質之溶解度隨鹼性的增強而增加;鹽入和鹽析效應分別造成溶解度增加和降低;溶劑入效應和溶劑對效應也分別造成溶解度增加和降低。
添加物種對於溶質溶解度的影響很大,因此在化學上常廣泛應用於各實驗中。如在分析化學上用於定性和定量分析,在有機化學上用於萃取和再結晶以分離和純化有機物質,在生物化學上用於各種蛋白質的分離,另外在工業上和日常生活上亦常見。
關聯: 科學月刊, 24(2): 111-118 (278期)
显示于类别:[化學系]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577检视/开启


在NCUE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