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溫庭筠、韋莊詞的「語言特徵」與「敘述手法」之比較析論

Keywords: 溫庭筠;韋莊;花間範式;語言特徵;敘述手法;意象堆疊;線形敘述

Abstract: 溫庭筠、韋莊兩者同為花間詞壇之「巨擘型」人物,開創綺靡婉約之花間範式,奠定後人詞必言情之基調,是《花間集》中兩位最重要、也最常被相提並論又難分軒輊之詞人。但溫以穠艷著稱、韋以疏澹享譽,在時代的共性中有著個人的殊性,雖同是言情聖手,詞風卻同中有異,要言之:「溫詞為嚴粧美人,微詞乃淡粧美人。」本文特從溫、韋詞之「語言特徵」─遣詞造句,與「敘述手法」─謀篇佈局等兩項外在結構形式探析其特殊詞風之成因,得知在修辭煉句上,溫強調「穠墨重采」、「錯采鏤金」之稠密作風;韋則以清澹不刻意著色之詞語凝構成「清麗疏朗」之特色。在謀篇佈局上,溫強調「比興」,著重意象堆疊,以不敘述為敘述之斷裂敘述手法,營構錦繡堆積如巴洛克風金碧輝煌的靜態畫面;而韋則強調「賦」之寫法,以白描的手段,直抒胸臆,一氣流注,詞風遂顯得清率疏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