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苦心孤詣‧窮形盡相—許國良和他的全新東周列國造型戲偶

摘要: 2004年3月5日~7日,七十歲的第五屆國家文藝獎得主許王大師(1936~)率領成立已屆九十一年的「小西園」掌中戲團,於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東周列國之鼎盛春秋-伍子胥前傳》,三天四場共四個單元,分別是〈戰樊城〉、〈過昭關〉、〈魚藏劍〉、〈刺慶忌〉。那三天所有購票入場看戲的觀眾,除了為伍子胥、魚丈人、浣紗女、專諸、要離、慶忌等人物的生命困境、轉折與抉擇而深受感動之外,也都享受到了視聽兩種感官「震撼」,因而無視於劇場外正進行著鬧熱滾滾、如火如荼的總統大選活動。第一種「聽覺震撼」是,七十歲的許王竟仍發出緊密瀏亮又徐疾有度的口白,準確鮮明地傳達出所有角色的喜怒哀樂,絲毫不受歲月流逝的影響;第二種「視覺震撼」是,在觀眾入場時即已看到在戲台旁陳列著隔場要上場的戲偶,但這些戲偶的造型卻迥異於一般傳統戲偶,在投射燈照耀之下,更顯閑逸優雅,不由得令觀眾眼晴為之一亮,紛紛上前瞧個仔細、品頭論足一番,心裡頭卻驚艷不已。而帶來這場可說是台灣古典布袋戲界第一次為一齣戲全新設計戲偶造型並深深「震撼」觀眾視覺印象的人,就是「小西園」掌中戲團的執行長-許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