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掌中戲狀元-「小西園」‧許王

摘要: 在台灣若要研究古典布袋戲的表演藝術,最具代表性的,非「小西園」掌中戲團莫屬,因為「小西園」從1913 年(日‧大正2 年)由許天扶(1893-1955)先生創團以來,再由其子許王先生接棒迄今(2005年),其間92年的演藝事業未曾中斷,經歷過台灣布袋戲發展史上的種種變革,演出過各種類型的布袋戲,資歷之完整,無團能出其右。而許天扶、許王父子兩代精湛的技藝,更是台灣布袋戲界的翹楚,長期以來,深受戲迷讚賞,到現在只要有「小西園」的演出,仍會聚集一票來自四面八方的老觀眾,雖大都已屆耄耋之齡,卻仍經年累月的追隨「小西園」的戲路,而且樂此不疲,雖然目前「小西園」的戲棚下,不再「五百人在底」,觀眾也更加老化,但老戲迷逐廟而看、專注聆賞的態度依舊沒變。「小西園」的演出不但征服國內(尤其是北台灣)的觀眾,在民國73年(1984)以後,更以優異的掌中技藝征服全世界喜愛偶戲的外國觀眾,曾經九次以領隊身份率領「小西園」出國做文化交流的曾永義教授就曾說:「在國外演出時,可以使觀眾如狂如痴,大家先拍手鼓掌來肯定他的藝術,接著跺腳。要知道,洋人跺腳是代表對你極為欣賞,最後站起來鼓掌致敬,乃至於開香檳慶祝,一個小小布袋戲團在許王的演出之下,我敢說是征服了世界各種偶戲的演師。」這麼一團轟動國內外的掌中戲團,簡直是台灣的驕傲,尤其是許王先生五歲當二手,十五歲當主演,到去年(2004年,69歲)11 月14日前仍「腮幫子飽滿」地屹立在戲棚上,可謂「髫髮厲志,白首不衰」,他不只把布袋戲表演當作是一種職業或事業而已,而是把它當作終身以之的「志業」。要不是這種「在世獻身」的使命感,也無法支撐他無怨無悔地把一甲子的光陰全都投入到布袋戲的表演中,曾永義教授時常標榜「人間愉快」,在筆者看來,許王先生則一直享受著「布袋戲愉快」,因為演布袋戲不只令觀眾「愉快」,也使他自己「愉快」,也因此讓「小西園」在台灣布袋戲史上寫下一頁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