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999025      線上人數 : 414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0490

題名: 諧音之新聞標題研究
作者: 張慧美
貢獻者: 國文學系
關鍵詞: 諧音;新聞標題
日期: 2003-07
上傳時間: 2012-05-23T06:10:25Z
出版者: 玄奘人文社會學院
摘要: 諧音雙關是一種修辭手法,是利用詞語與詞語之間音同或音近的關係,使人們由這一詞語聯想到另一詞語的意義,這就是諧音雙關,也稱雙關諧音。
我們可以給「新聞標題」下一個定義:「新聞標題就是置於各種媒體所刊(播)的各種體栽News之首的,對所刊(播)News內容進行言簡意賅的概括的獨立於正文之外的語句」。
撰寫新聞標題時,利用語音的相同相近或語義的多指性條件,有意使用一詞語關聯兩種不同的事物,產生「表」、「裹」兩重意思,造成言在此而意在彼的表達效果,弦外有音,一語雙關,可使標題生動而富有幽默感。讓新聞的眼睛-標題,顯得重要與突出。本文收集了國內報紙諧音之新聞標題共242條,首先分類其次進行分析討論。期能一窺新聞標題的語言塑造功能與時代語言的風格,並探討諧音之新聞標題,是否會給語言文字的應用帶來混亂,因而影響國語文教育之推展,也給語文規範化工作製造了困難。
關聯: 玄奘人文學報, 1: 45-64
顯示於類別:[國文學系] 期刊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2040100910001.pdf1817KbAdobe PDF2648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