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光導式之先進光纖與LED車頭燈系統設計

Keywords: 發光二極體;車頭燈;光纖照明;槽孔 LED

Abstract: LED在照明的應用上,具有省能、壽命長及環保等特點,但現階段單顆LED的功率僅達數瓦特,無法直接應用於車頭燈照明,而必須使用多顆LED,才能產生足夠的亮度。此外多顆LED所產生的高溫,不僅使光源的發光效率與壽命降低,且易使燈具發燙或熔解,因此我們沿用光纖照明系統(Distributive Lighting System)的概念,使光源與燈具分開擺置,並利用光纖將光線傳導至車燈處。其特點除可解決LED的散熱問題及獲得更均勻的光照度外,更方便車廠作車燈造型設計。另外在頭燈光線的輸出端,我們直接將接合器的出口設計成類似於法規光型之槽孔,並利用非球面透鏡將槽孔的影像投射出去,其優點在於不需要任何遮板就可達到法規所要求的光型與亮度,並提昇頭燈的出光效率,以降低LED的需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