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GM(1,1)模型於鋰離子電池充電行為之預測

關鍵詞: 鋰離子電池;充電行為;預測;灰理論;能量密度;鎳鎘電池

摘要: 為便於鋰離子電池充/放電特性之探討及電池充電控制與殘電量檢知之研究,鋰離子電池的數學模型的建立是有其必要性。但由於鋰離子電池複雜的電化學反應,要建立一個精準的鋰離子電池的數學模型是很困離的。由於灰色系統理論能解決系統資訊不完全的問題,於是本文嘗試應用灰預測理論來預測鋰離子電池在充電過程中開路電壓對時間的響應,用以事先得知電池狀態變化的趨勢,以弭補無法精準建立鋰離子電池數學模型的缺憾。因為鋰離子電池的充放電電壓可視為視一非負序列,且其響應尚稱平緩,所以非常適用於灰色差分型GM(1,1)模型。本文除了分別建立鋰離子電池的充電GM(1,1)模型,用以驗證GM(1,1)模型在鋰離子電池充電行為預測之可行性外,亦詳細探討取樣週期大小在鋰離子電池充電曲線預測準確度上之影響,進而得出一適用於鋰離子電池充電曲線預測之最大合理預測步級量。最後,本文針對一顆800mAH之鋰離子電池進行實驗及模擬,由結果可清楚得知本文所提之鋰離子電池之充電GM(1,1)模型確實能預測出充電過程中開路電壓對時間的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