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最佳頻率追蹤式電池脈波充電器

關鍵詞: 鋰電池;最佳頻率追蹤電池脈波充電器;定頻式脈波充電法;充電速率

摘要: 本文提出一最佳頻率追蹤式電池脈波充電器(Optimal Frequency-Tracked Battery Pulse Charger, OFT-BPS),其利用擾動觀察法來追蹤最佳的電池脈波充電頻率,以達最佳的電池充電性能。本文實際設計完成一用於700mAh鋰離子電池的原型機,用以驗證其可行性與效能。和傳統的定頻式脈波充電法比較;100Hz其充電速率能改善14%以上;1KHz其充電速率能改善10%以上。此實驗結果證明,本文所提出之最佳頻率追蹤式電池脈波充電器,確如理論所預期,能以最佳脈波充電頻率對電池充電,有效改善電池的充電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