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池充電控制IC之研製

Keywords: 電池充電控制晶片;電池充電系統;鋰離子電池

Abstract: 本文以可程式規劃系統晶片(Programmable System on Chip, PSoC)為基礎,建構一電池充電控制IC。此電池充電控制IC內建有一8位元微控制器、一12位元類比/數位轉換器、一8位元數位/類比轉換器、一增益可規劃放大器(Programmable Gain Amplifier, PGA),一低通濾波器(Two Pole Low Pass Filter)與一溫度感測器(Internal Temperature Sensor),用以建構一完整的電池偵測與充電控制功能。本文最後並以所研製的電池充電控制IC為核心,實際設計一用於700mAh鋰離子電池的電池充電系統,用以驗證其性能。實驗結果顯示,使用本文所開發的鋰離子電池充電控制IC的充電系統,其充電速度較標準的定電壓/定電流充電快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