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733975      線上人數 : 477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1408

題名: 雪廬老人《詩階述唐》析探
作者: 張清泉
貢獻者: 國文學系
關鍵詞: 李炳南;雪廬;詩階述唐;詩法;詩論
日期: 2006-10
上傳時間: 2012-06-06T01:48:15Z
出版者: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摘要: 《詩階述唐》為雪廬老人李炳南先生詩學方面的力作,雪公自民國五十九年九月起,於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夜間部講授《詩階述唐》課程,直到民國七十年止,前後共計十一年。(註一)當時盛況可謂座無虛席,除夜間部在籍學生外,還有更多的常隨弟子或仰慕雪公詩學之社會人士,都會定時前往旁聽,遂使教室為之塞滿,許多夜間部學生都莫明所以,只覺得這位八、九十歲的老教授想必是大大不凡、大有來頭吧!
此編名為《詩階述唐》,即為當時授課之教材,(註二)老人於《詩階述唐.編輯概言》中指出:「此編之作,即在介紹法度。」又說:
詩階者,是歷歷而升;達極境者,不須再歷矣。此編乃將唐人通法,擇要舉出,俾初學知非率爾,故曰述唐。聞述而求之,得其階矣,方能有所欣,進而有所為;淺嘗輒止,無所欣與為也。
雪公嘗自云其六週歲入塾,先學「三百千千」,(註三)及長「又兼學中醫、古琴、劍術,而於傳統詩歌,興趣尤濃,吟詠推敲,屢致忘食。」雪公一生在宏揚儒佛學術之餘,對於傳統詩學可謂長年深入浸淫,深得箇中三昧。雪公本人也是當代詩壇巨擘,著有《雪廬詩集》傳世,對於有唐一代各大家詩作與詩法,可謂盡得神髓,因此,晚年在黌宮教導詩學,遂有此編之作。
所謂「詩階」蓋謂學習詩之階次也,又將唐人作詩之通法擇要舉出,故云「述唐」,此即《詩階述唐》寫作之因由。內容包括四大部分,分別是《學詩先讀求味》、《聲調舉隅附吟誦常則》、《詩惑研討隨筆》、《鱗爪概談》等,各篇均有其要旨與內容。
《學詩先讀求味》為全編之首,觀其命名便可略知要旨,意即學詩之初階首先在於「讀」,而讀詩之要訣,則在於「求味」。《聲調舉隅》即格律法度問題,《詩惑研討隨筆》乃為解釋唐詩各方面有所爭議諸問題,《鱗爪概談》則進而探討組織章法之問題。以下便就各篇之內容旨趣與特點進行分析探討。
關聯: 紀念李炳南教授往生二十週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顯示於類別:[國文學系] 專書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535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