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體育校院系所在區域運動人才培訓體系的角色

摘要: 依據教育部地方政府統合視導、學校體育班訪視,以及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基層選手訓練站等相關訪視輔導可發現:各縣市高中

職以下學校運動選手三級銜接機制並不完整,導致造成各級學校選手畢業後必須外流至其他縣市繼續升。如此不但衍生諸多訓練銜接、生活管理以及升學輔導之問題,甚至在這過程中導致基層選手無故流失。

爰此,教育部特於今(98)年6月公布「教育部輔導建立區域運動人才培育體系作

業要點」,旨在建立制度以輔助地方政府配合國家體育發展重點項目,建置區域性運動人才培育體系。該要點第四條明列地方政府提出的計畫必須納入大專校院協助輔導工作,並形成輔導網絡。但具體作法在該要點中並未贅述。惟大專體育校院系所在這項工作中能扮演的角色為何?以及如何發揮功能以協助本計畫運作成功?實值得進一步探究。本文擬分從體育校院系所設置現況、在區域人才培訓體系可發揮之功能敘述,並歸結推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