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肥胖與醫療照護支出

关键词: 肥胖;醫療照護支出

摘要: 肥胖在全世界被認為是主要的公共衛生危機。雖然過去肥胖的盛行多在西方國家,但最近肥胖的盛行率在亞洲快速增加的趨勢,使大家意識到肥胖的問題在亞洲地區也同樣嚴重。現有證據顯示肥胖與慢性病及醫療費用支出有強烈的相關性,且當肥胖問題日趨嚴重時,將導致過多的醫療費用並造成健保財務沈重的負擔。過去的研究曾利用不同的方法來預估肥胖與總醫療支出的關係。然而多侷限於西方國家以及成年人。因此,本研究重點將以亞洲地區為主,並且同時探討兒童肥胖與醫療費用之關係。此外,過去研究中較少探討人口學變項對於肥胖及醫療費用之影響。因此本研究將進一步探討不同的人口學特性(例如性別、年齡、教育程度),以及社經地位之不同對於肥胖與醫療費用的交互影響。瞭解這些影響因素後將有助於預估可歸因於肥胖的醫療費用,進而規劃有效的公共衛生政策。在瞭解肥胖與醫療費用支出以及可能影響其關連之因素後,本研究進一步探討肥胖對於醫療財務體系的影響。政策規劃時有必要精準的預估肥胖增加對於醫療照護體系財務負擔的影響。因此,本研究將利用模擬分析推估肥胖的流行對於未來健保財務負擔的影響,進而提供衛生政策之評估與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