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生參與體育教師教學評鑑之探討

Keywords: 體育教學;教學評鑑;學生評鑑教師教學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大學體育教師對於大學生參與體育教師教學評鑑的看法。採用質的研究方法,受訪者包括北、中、南共九所大學之資深體育教師,以開放式問卷及訪談方式來收集資料,並將訪談結果進行內容的分析與整理。而得到以下結果與建議:一、在實施教學評鑑時,宜參酌學生、教師及行政人員之意見。二、透過在網路實施教學評鑑相關的事宜是可行的辦法。三、教師對問卷內容的態度,傾向希望有一個更嚴謹更合適的工具。針對體育教學的特殊性所設計的題目,頗值得我們參考。而適切的設計開放性題目,亦有不錯的效果。四、在對學生填答的真實性上,大部分教師給予正面的看法,但認為「學生填太多而產生煩躁」、「學生的運動成績表現」、「出席率不高」都會影響填答的真實性。五、教學評鑑帶給教師極大的壓力,尤其作為教師升等與否的重要因素或學生選課依據,都容易造成師生的關係緊張。六、在實施成效上,經由教學評鑑,教師更認真,更有自信,甚至對自己的教學更有榮譽感。然而若是在學校的行政措施上,能提供教師改進教學的機會,如教學研討會、教學觀摩會的舉辦以及諮詢小組的設置,則能將其成效發揮至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