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使用高階派翠網路驗證工作結構

關鍵詞: 驗證;工作結構;高階派翠網路

摘要: 隨著知識庫系統的技術被廣泛的接受,為了增進系統的可靠度和品質,知識庫系統的驗證更有其必要性。傳統上,知識庫系統的驗證都只著重在知識的層次,而知識層次的驗證只能找出法則庫中的重複、矛盾及循環等的結構性錯誤,並無法偵測出需求規格發生不一致狀況的語意錯誤。在本論文中,我們是出在需求規格的層次上,使用工作結構來模組知識庫系統中的使用者需求和領域知識,以及利用高階派翠網路來表達與驗證此工作結構規格。使用高階派翠網路來表示工作結構時,將會遭遇到幾個困難點,例如,工作分解的表示分式、限制和狀態模型的表示法、跟隨運算子與立即跟隨運算子的差別、以及條件選擇運算子中互斥概念的表示方式等。此外,在工作結構的驗證上,我們利用高階派翠網路的特性以完成下列兩項工作:(1)驗證工作結構的模型規格:藉由限制滿足演算法來檢查限制網路的一致性,並使用限制放鬆方法來修復限制違反的情況;以及(2)驗證工作結構的程序規格:利用可達性及特定性的概念,來檢查多個階層間的一致性以及同一個階層內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