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實施數學探究教學所遭遇的問題與解決之道:一位七年級數學教師之行動研究

關鍵詞: 行動研究;數學探究教學; Case study;Problem solving;Mathematics inquiry teaching

摘要: 本研究旨在描述一位實務教師,在七年級課室實施數學探究教學所遭遇的問題與解決之道。本研究是行動研究,期間歷經三次主要循環。資料蒐集包括「課室錄影錄音」、「學習單」、「學習日誌」、「訪談」與「教學日誌」。研究結果發現,教師在實施探究教學時遭遇如何「引導學生思考」、「幫助瞭解問題」、「鼓勵學生討論」、「改善教案」、「家長的反對」、「掌控時間」、「維持秩序」與「均等發言」等問題,並使用「由臆測出發」、「鼓勵多元表徵」、「加分」、「使用數學史」、「充分溝通」、「放下主導權」、「訂定規則」與「抽籤」等策略,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