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六祖壇經及其語言研究考述

Keywords: 禪宗典籍;六祖壇經;慧能;禪宗語言;不立文

Abstract: 禪宗自唐代盛行至今,歷千年而不衰。《六祖壇經》為禪門重要典籍,欲知中國禪宗思想之開展當由此書看起。本文回歸文本,考論《壇經》之書名、作者、編撰者及版本,比較諸家異同,並論述此經之思想內涵及表現形式,冀能由此闡明禪宗南宗之法門特色。禪門深奧之哲理如何藉言語表達出?歷來《壇經》研究多集中於思想層面,本文揭示另一研究方向—-即「禪宗語言」研究之路徑,此類研究尚少,是一待開發園地。而本文以為:所謂「禪宗語言研究」應自廣義而言,其範圍可包括: (一)語言語法學(二)語言風格學及(三)語言哲學三方面。禪宗主張「不立文字」,然而《壇經》上萬言之著作卻是以文字形式傳下,如此與「不立文字」是否相為矛盾?本文以為「不立文字」非「不要文字」而是「不住於文字」;由《壇經》語言之研究亦可照見禪門說理特色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