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影響婦女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因素探討--以三重新莊地區為例

關鍵詞: 子宮頸抺片;健康信念;健康行為

摘要: 子宮頸癌居我國女性癌症死因之第六位(衛生署,2008)。但台灣女性之子宮頸抺片之利用率仍無法與其他國家相提並論。本研究利用Andersen 之醫療服務利用架構,探討影響婦女使用子宮頸抺片預防保健之因素。本研究採自擬結構式問卷,包括傾向因素、能力因素、需要因素及抺片使用相關資料調查,共計29題,針對台北縣三重及新莊等地區年齡超過20 歲以上之婦女進行訪談,事先洽詢願意配合之婦產科診所進行留置問卷及定時面訪。於民國96 年10 月22 日發出300 份問卷,收集時間共計一個月,於民國96年11 月23 日收回180 份問卷,回收率為60%。並利用SPSS 14.0 for Windows 之套裝軟體做變項輸入和統計分析。利用頻次分析、Pearson 積差相關、以及迴歸分析進行討論,希望能找出影響婦女進行子宮頸抺片之相關因素。整體分析後發現,傾向因素及需要因素仍是對婦女使用子宮頸抺片之重要因素,同時在能力因素中有關受訪者之健康信念及知識中都可以發現曾經進行子宮頸抺片檢查之婦女在子宮頸癌認知及抹片檢查的知識、態度都優於未曾受檢者。受訪者拒絕抹片的主要因素是害羞及害怕不舒服,因此建議醫護人員

可經由電視、報紙或於醫療院所或各地區活動中心或鄉鎮市公所加開衛教課程、張貼海報等有效媒體詳加介紹子宮頸癌及抹片的相關知識,也可以利用學校的健康教育課程,加強宣導有關子宮頸癌抹片檢查的基本常識,並由學生將知識從校園帶回家庭,減少進行抹片的恐懼,進而提高其受檢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