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模型的探究

关键词: 組織知識;知識創造;創造能力;知識管理

摘要: 面對目前競爭激烈的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為求生存及保有競爭優勢,需不斷的培養創新能力來面對時代嚴浚的挑戰。為此,企業界不斷的藉由提昇組織內成員的學習能力,以期能快速汲取新知識來達到創新的目的。然而,成員間學習能力的增加是否就能增加組織的創新能力呢?實則不然,創新雖由知識累積而成,在不斷累積知識後還要創造知識,才能達到持續的創新。換句話說,組織內的成員除了汲取知識外,還需有共同創造知識的能力,才能提昇企業的創新。鑑於此,在企業不斷提昇組織內成員的學習能力之際,瞭解組織內知識創造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什麼是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的內涵,那些因素會影響組織內知識創造的能力。經由文獻探討,建構出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的模型,以供後續研究者做為進一步探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