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組織文化與知識分享對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之影響研究

關鍵詞: 組織文化;組織創新;知識分享;知識創造能力;知識分享條件;知識分享動機

摘要: 近年來,組織產品與服務創新之重要性日益增加。然而,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的強弱則是影響組織產品與服務創新之關鍵因素。本研究旨在建構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之衡量工具,並探討組織文化、知識分享條件與知識分享動機對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之影響情形。本研究以目前營運績效良好的二家國營以及三家民營製造業員工為研究對象,採取立意分層隨機取樣,實發問卷402份,回收316份。根據階層多元迴歸分析結果發現:組織文化是影響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最主要的因素,發展文化與理性文化皆會對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產生顯著性的正面影響。另外,知識分享時間及知識分享HRM也會顯著的提昇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最後,知識分享動機也會對於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產生統計上顯著差異的影響;成就與關係動機的影響為正,外在實質動機的影響則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