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知識分享條件與動機對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之影響研究

關鍵詞: 知識分享條件;知識分享動機;知識創造;線性結構方程模式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知識分享條件與動機對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之影響情形,進而探討知識分享條件是否會透過知識分享動機間接的影響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以目前營運績效良好的二家國營以及三家民營製造業員工為研究對象,採取立意分層隨機取樣的問卷調查進行實證研究。實發問卷402份,回收316份,運用LISREL分析有效樣本後發現:知識分享的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對知識分享內在動機與外在動機,以及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均具直接顯著的正向影響。知識分享內在動機亦對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具有直接的正向影響。不論是知識分享機制、人力資源管理措施或方法均會透過知識分享內在動機間接顯著的增進組織內知識創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