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對管理發展類型之影響

關鍵詞: 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管理發展類型

摘要: 本研究以文獻回顧法,探討人力資源管理策略與組織管理發展(Management development)之議題。管理發展,為組織針對管理者所採行之發展活動,試圖透過此發展活動使主管成為有效能的管理者,並且提升管理者的管理效能,且透過持續不斷進行的管理發展來提升組織之績效。本研究以人力資源管理策略與管理發展活動類型、建構出兩者間之關係。管理發展活動之分類,受組織內阻力因素之影響,可以區分為偶爾發生型、反應型及整合型管理發展活動三種。本研究根據文獻提出三個命題:不同人力資源管理策略,會有不同類型的管理發展活動。為提升管理發展活動之效能,在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上,本研究提出六點建議供企業界未來在管理者的發展過程上,減少組織的管理發展阻力,有助於管理發展進行:建立明確的管理發展策略、高階經營管理團隊之承諾、調查管理發展之需求、課程的地域與學習時間之配合、學習型組織文化、提供適當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