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學生對電路學課程網路形成性評量策略學習之探討

关键词: 資訊融入教學;網路學習;學習成效;網路評量

摘要: 本研究採準實驗研究法,探討技職教育大二學生對電路學課程以網路形成性評量策略之學習成效及感受。研究對象為某國立大學技職學院電機電子群學生二班共45 位學生,二班級均為實驗組,兩實驗組都由同一位教授採用同樣內容授課,課後均要求學生上網利用網路評量策略進行形成性自我評量作為複習策略,兩組在自我評量的形式上略有不同,實驗組(一)採用網路形成性評量FAM-WATA(Formative Assessment Module of theWATA System),實驗組(二)則採用一般性網路形成性評量N-WATA(Normal WATA)。研究實施時間共6周,研究前後分別進行前、後測來測定學習者的認知學習成效,實驗組(一)學生於研究結束後,並以WATA 形成性評量策略學習效益調查表(WFASS)對FAM-WATA 組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發現二組學生的認知學習成效均有顯著進步,而且二種不同的形成性評量結果對電路學之學習則沒有顯著差異。WFASS(WATA FormativeAssessment Strategies Scale)問卷統計結果,發現學生於網路學習電路學時,對FAM-WATA 策略的態度處於接受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