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專校資管科學生價值觀、生活適應、自我強度、因應方式之研究

關鍵詞: 技職教育;資管科;專校;生活適應;因應行為;價值觀;自我強度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專校資管科學生的生活適應問題、因應行為、價值觀、自我強度及相關的影響因素,再根據研究結論,提出提昇專校資管科學生的生活適應的建議。 為達成研究目的,本研究首先進行文獻分析,整理國內外對適應、價值觀.及自我強度等主題的理論與相關研究,接著以「個人生活經驗問卷」進行調查研究,問卷包括:大專行為困擾調查表、個人因應行為量表、羅克齊價值觀量表、自我強度量表(問題解決能力量表及刺激忍受力量表)、以及個人基本資料調查。 本研究調查對象為八所公、私立專校985名資管科學生,將調查所得資料進行下列分析:次數分配、交叉分析、變異數分析、典型相關、因素分析、集群分析、多向度量尺分析、區別分析、K-S單一樣本檢定及信度分析,以探討各變數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 一.專校資管科學生最感困擾的適應問題是「對大專課程的適應」,其次為「對個人的態度」和「健康與身體發展」。 二、專校資管科學生的困擾程度頗高,屬「中困擾群」者佔所有受試人數的29.3%,屬「高困擾群」者亦佔5.1%。 三、影響專校資管科學生適應困擾問題的變數包括:性別、價值觀、自我強度、就讀學制、年級、教官管教態度、校地大小、及就讀學校等因素。 四、專校資管科學生以不同的因應行為來處理不同的適應困擾問題,在處理方式方面,傾向於採取「自己一個人處理」、「立刻解決」、「面對方式」、及「責怪自己」的方式。 五、專校資管科學生的價值觀兼具傳統價值觀與西方價值觀的特色。 六、影響專校資管科學生因應行為的相關因素中,個人因素和學校因素影響力參半。 七、專校資管科學止的自我強度有待加強。 八、自我強度相關因素值得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