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影響台灣成功企業引進資訊科技關鍵因素之研究

關鍵詞: 資訊科技角色;資訊科技決策;資訊系統成功率;資訊科技投資程度;市場佔有率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影響國內企業引進資訊科技角色是否成功之背景因素有那些?研究結果可作為企業經營者推動「企業資訊電腦化」的參考。研究方法採問卷調查法,研究樣本為臺灣地區 689 名電腦相關從業人員(營造業、銷售業、 自由業、服務業、資訊╱電腦業、製造業), 經實証分析,獲得下列結論:( 1 )企業員工者對資訊科技角色定位可分為八大類,而這些企業所引進的資訊科技可區隔為:「企管型」、「控制型」、「支援型」、及「貿易型」等 4 種類型。( 2 )影響臺灣地區企業資訊系統是否成功的背景因素有 14 項。 ( 3 )企業引進資訊系統是否成功會影響其對資訊科技的定位、考量是否實施資訊科技的決策、該公司產品╱服務市場之消長狀況、及對資訊科技的投資程度。 ( 4 )臺灣地區美商公司資訊系統成功率遠高於本國公司及日商公司。 ( 5 )臺灣地區國際性企業、全國性企業、國內區域性企業三者所引進的資訊系統成功率有明顯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