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會科學個案研究、調查研究、及實驗研究法的比較

關鍵詞: 實證研究法;個案研究法;調查研究;實驗研究法

摘要: 由於研究法的演進為一動態程序,且各種研究方法日漸複雜,實有必要對社會科學研究法作觀念性澄清,因此本文採用文獻研究法,綜合比較國內外學者、專家們對研究法發展的意見。首先探討社會科學所探用研究法之種類,接著再分別探討個案研究、調查研究及實驗研究等三種研究法之適用性、差異性、限制性、及其實施步驟。文中發現研究者除可根據可取得資料 (數據 ) 是屬原始資料或次級資料、資料數量的多寡、研究控制的鬆緊度、研究程序的結構化程度、內部效度及外部效度的高低等六項準則,來評估到底該採用那種研究法外,亦可根據研究問題本身之可控制性、演繹性、重複性、一般性、發現性、及代表性等等,來判斷何種研究法較為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