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等技術與職業教育政策發展之實証研究

Keywords: 高等技術與職業教育;教育政策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臺灣地區高等技職教育政策發展現況及有關問題,為瞭解各界的看法與意見,編製「臺灣地區高等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發展調查問卷」,以高等技職教育學生(含在校生及已畢業生),1,038 人, 及國內產、官、學、研界代表 411 人為對象,合計,1,449 名受訪者,分別調查他們對高等技職教育體制、教育目標、教育對象、入學制度、學校運作、社會關係等六個層面之理想上與實際上的期望與意見。經統計分析後,整理受訪者對上述六大類技職教育各項政策發展項目之意見傾向與落差程度,最後提出十八項高等技職教育政策發展及現有問題之分析結果、以及六項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