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際網路行銷之成功模式

關鍵詞: 網路購物;網路購物意願;網路行銷模式;消費行為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的風行,企業使用網際網路行銷、直接交易或其它商業活動越來越普及。其中,伴隨著網際網路發展而快速成長的電子商務更成為近年來企業經營的熱門話題。本文首先探討相關文獻,歸納出網路購物之產品資訊因素、消費者心理因素、WWW功能因素,根據這些因素自編成問卷,並從1999年台北國際電腦展(5天)調查450名消費者,資料經四回合的因素分析刪改問卷內容,才發展出一套本土化、極精簡之網路購物情境量表,它共有11情境因素。接著再以這11個消費者網路購物情境因素繼續進行區別分析,以找出「低網路購物意願群」與「高網路購物意願群」二大族群之區別模式,結果發現網路行銷成功關鍵因素之重要性,依序為「交易安全性」、「網路購物心理利益」、「產品預期與實際相似程度」、「訂購付款便利性」、及「逛店流暢經驗」五個因素。細部來看,消費者本身是否用過Internet、年齡層、教育程度等三個個人因素熟會影響其網上購物的意願。最後根據分析結果提出國內網路行銷之成功模式,文末並對實務界提出9項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