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發展Web-based資訊系統之組織效益量表

关键词: 結構模式分析;組織效益;量表;資訊系統;測量

摘要: 本文旨在發展一個衡量Web-based 資訊系統(IS)對組織效益之量表。本量表主要含蓋策略效益、資訊效益,及交易效益等三大構面,並經嚴格的信度與效度檢定。本研究採橫斷面研究設計,在Internet上分二階段進行push式網路問卷調查,訪問國內在網路上建置商業網站之業者,共有效回收問卷376份。回收樣本資料經過LISREL測量模式分析與不同樣本資料組交叉複驗,反覆分析後,求得IS組織效益之精緻化量表,其中衡量策略資訊的指標又可細分為:競爭優勢、策略聯盟、顧客關係;資訊效益的衡量指標亦可細分為:資訊擷取、資訊管控及資訊彈性;而衡量交易效益的指標亦包括三種型態:溝通效率、系統發展效率,及企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