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部門組織績效衡量指標之建構──平衡記分卡之應用

關鍵詞: 平衡記分卡;結構模式分析;指標;組織績效;量表;驗証性因素分析

摘要: 本文旨在依據平衡記分卡理論,以中央部會的公務人員為分析對象,發展出一個衡量公部門組織績效之量表。首先,本研究彙總國內外14篇以平衡記分卡為基礎的績效指標之研究,將他們使用的組織績效衡量指標一一列成表格,去除相似與重複的衡量指標,並根據平衡記分卡的四構面:顧客面、財務面、內部流程面、學習成長面,編製出32個衡量指標為初始量表。此一初始量表先經三位博士確認內容效度後,再經探索性分析及驗証性分析二個階段嚴格的檢定其信度與效度。本研究混合採用橫斷面及縱貫面研究設計,隨機抽樣(受試者在預試階段有78人,正式階段有265人)。在驗証階段,回收樣本資料經過LISREL測量模式分析與不同樣本資料組交叉複驗,反覆分析其基本模式品質、內在模式品質,及整體模式品質後,求得組織績效之精緻化量表,共有18個衡量指標,不論是一階或二階驗証性因素分析,它們所構成的測量模式,其信度及效度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