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性採用資訊科技的徑路比較

Keywords: 科技接受模式;合理行動理論;資訊科技;結構模式分析法

Abstract: 說服個人採用資訊科技(IT)對新資訊系統的導入及組織變革、創新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探討資訊科技(IT)採用及使用的過程對IT效益的了解亦是非常重要的事。本研究架構以「科技接受模式」(TAM)為主,納入二個內生變數(主觀規範及內部訓練)、一個外生變數(主管支持)、及一個干擾變數(性別),進而提出一個擴充的理論架構來檢視兩性在IT採用前、採用後(繼續使用)使用信念之個別差異。 本研究採用3×3×3拉丁(Latin)方格樣本設計,分別從大、中、小型製造業、服務業、及學校員工中,分層隨機抽取2857份有效的樣本,並利用LISREL分別進行下列結構性分析,男女兩性在IT採用前與採用後的決策行為。為了避免個人收入、職業、及學歷等變數干擾研究結果,本文以隨機法控制這些干擾變數。 結構模式(SEM)的分析發現;(1)不論IT採用初期與晚期,整合科技接受模式(TAM)及合理行動理論(TRA)的主觀規範,是解釋電腦科技採用/使用行為之最佳理論。(2)科技採用前期,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因IT易用性、科技實用性及主觀規範(工作伙伴及交易伙伴社會期望壓力)而影響其採用IT的意向。(3)組織要想有效引進IT,在採用初期,事先要讓IT使用者覺得該科技是非常合乎人性的(具易用性),而IT採用晚期則要加強組織內部的訓練。(4)不論IT採用前或IT採用後,科技因素(易用性及實用性)及組織因素(同儕上司的主觀規範、內部訓練、主管支持),都是直接/间接影響組織成員採用IT意向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