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觀光購物環境與購買行為之研究-以墾丁大街為例

关键词: 觀光購物環境 購物價值; 接近行為; 滿意度

摘要: 觀光客喜歡購物環境是一處舒服的氣氛、可從事社交、自由購物且安全的感覺、多樣的活動和商品選擇的地方,尤其在觀光客的目的地的購物環境有效的管理,會影響觀光客購物的行為。因此如何營造吸引人的觀光購物環境,乃是管理單位的重要課題。本研究以探討觀光購物環境對觀光客決策行為的影響力,瞭解觀光客購物環境對其產生何種的購物價值、接近行為及購買滿意度,尋求可以提高觀光客接近行為和購買滿意度的管理實務。首先經由文獻回顧提出研究假說,其次利用問卷調查前往墾丁大街365名之觀光客認知。研究結果顯示,觀光購物環境營造放鬆、舒適、美好、朝氣等多元化的氣氛,更能激發觀光客的接近行為;觀光購物環境會影響觀光客實用的和快樂的購物價值,尤其引發快樂的購物價值多於實用的購物價值;快樂購物價值較實用購物價值刺激觀光客的接近行為更為強烈;觀光客的接近行為會正向影響其購買滿意度。本研究之貢獻在於證實觀光地區的購物環境會正向影響觀光客購物行為;最後,則針對墾丁大街紀念品業者提出購物環境營造相關管理意涵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