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區塊研究: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數理教師專業成長之研究:提升國中生科學認識論、學習思考以及學習動機之教師專業成長之研究-發展以學習者的認識觀與後設認知能力為中心的數理教師專業成長模式研究

Keywords: 科學認識觀;後設認知;教師專業成長

Abstract: 本研究將透過計畫內發展之科學學習後設認知量表,依其兩大分向度─認知的知識和認知的調節,以及包含之四分向度:陳述性與條件性知識、程序性知識、調整與組織、反省與評鑑,進行學習資料之蒐集與評估。並從質性資料了解參與教師們的認識觀以及後設認知專業教學知能,評估已實施課程效益和未來可進行修正之導入方向和內容。未來針對實施相關教學的教師們,從科學學習後設認知量表各分向度和其他可能因子進行分析比較,獲得不同性別或年齡變項對於學習者後設認知之影響。同時在未來數理教學碩士班的課程中繼續進行認識觀、後設認知融入課程教學,藉已完成授課之課程的教學內容安排進行反思改進,使之設計理念更能配合促進教師們專業成長需求以期充實相關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