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田口法於鈦合金放電加工對表面粗糙度之最佳化參數分析

关键词: 放電加工;表面粗糙度;田口實驗法;CCD影像處理

摘要: 放電加工為一種廣泛應用於模具產業的非傳統加工方法,放電加工過程中電極與工件間保持極小的間隙(5~100μm),由於極間間隙相當狹小,因此加工所產生的加工屑不易自極間排除,此現象將導致極間無法充分回復到絕緣狀態,使得加工區域極易發生異常放電及短路現象,進而危害到加工品質。放電加工中極間狀態的穩定對加工特性深具影響。本實驗中選擇電壓極性、休止波寬、伺服間隙、加工時間等放電加工主要參數,探討其對材料表面粗糙度的影響。本研究並藉助田口實驗法之直交表與變異數分析(ANOVA),進行實驗規劃及數據分析,利用表面粗度測定器與CCD 影像處理系統來量測,實驗分析結果希望能確認田口法對鈦合金(Ti-6Al-4V)放電加工強健設計之適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