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鋁合金與黃銅於線切割放電加工表面變化之研究

Keywords: 線切割放電加工;表面粗糙度;硬度

Abstract: 本文探討鋁合金與黃銅於線切割放電加工之表面變化,當使用傳統加工法(如車床、銑床、磨床等)加工完成之工件表面,會因刀具接觸而使工件產生一層表面硬化層,隨著加工時間越久,最後將導致刀具損毀。為了改善刀具損毀現象,目前業界皆使用線切割放電加工來切割工件,增加切割工件表面精細度。因此本文以鋁合金與黃銅兩種材料來做實驗比較,藉由改變單位時間內之線速度、加工速度與電流段速等參數,來觀察線切割放電加工後材料之表面粗糙度變化,及利用硬度測試機來量測硬度變化。實驗分析結果,希望能提供業界對於鋁合金與黃銅對於線切割放電加工後材料表面變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