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ro/Engineer於機構設計之動態模擬與分析

Keywords: 電腦輔助設計;萬向接頭機構;轉向機構

Abstract: 不論是熱門的高科技產業或是傳統的製造產業,都少不了機構設計的部門,機構設計所涵蓋的領域非常廣泛,實際面臨的問題包括工業設計、控制設計、製造加工方法、材料選用、熱流效應及組裝測試等。為了評估機構設計的可行性以及確保製造產品的品質,因此工程應用分析亦顯得格外地重要。此構想是源於機構學中所學的機構應用。利用電腦輔助設計軟體Pro/Engineer繪製機件的3D模型,以及應用各種組裝方式將各機件組合成機構,呈現出機構的運動狀態模擬,並且進一步分析機構中機件運動狀態的位移(角位移)、速度(角速度)及加速度(角加速度),本文選定萬向接頭機構、轉向機構,進行機構動態模擬與機件動態分析,以驗證是否符合機構設計所預期產生的動態行為與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