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式領導模式的發展及其在技職院校之應用研究

關鍵詞: 文化認知;領導行為;領導效能

摘要: 伴隨企業全球化趨勢的發展,不同文化下的有效領導議題日趨受到重視。本研究的基本假設乃是:在中國傳統文化之影響下,華人對於領導的認知將有其獨特的內涵,且領導者的領導行為亦將反映出中國文化的某些特質。本研究旨在從文化的觀點採以下程序發展以實證為基礎之領導理論:一、透過文件分析,發展「中國式領導模式」;二、建構「中國式領導行為量表」:為一份用以調查部屬對領導行為期望與感受之量化量表;三、採用本研究編成之領導行為量表在不同領域進行一系列的實地測試,包括:在台灣的學校、服務業和製造業,並且與中國的研究進行比較。研究結果顯示:中國式領導行為量表在不同領域的實地測試得到良好的結果。

此外,中國式領導量表也被應用於探討領導行為感受、領導行為期望、情境變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