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提升光電元件設計能力之專題導向式課程設計與成效評鑑(重點代號:S523)

关键词: 專題導向式課程;能力指標;建構詮釋教學

摘要: 本研究旨在針對政府之「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光電元件產業所需之「光電元件設計能力」進行調查,並據以發展「光電元件設計專題導向式課程」。研究首先採模糊德菲法(Fuzzy Delphi, FD) 建構能力指標暨模型。再根據「以模擬為輔之建構詮釋教學設計模式」(Simulation-assisted ICON).. 針對「發光二極體元件設計」進行專題導向式課程發展,據以提升學生在此類元件設計之能力;此外,根據此類知識與技術內涵,發展「概念圖」、「以模擬為輔之建構主義式學習環境量表」、「光電技術的態度量表」、「光電元件設計構想評分表」等評量工具,以檢證教學成效,作為技術能力培育之依據。本研究共分三年進行,各年度目標臚列如下:第一年 光電元件設計能力指標之建構;第二年 光電元件設計專題導向式課程設計與成效評鑑工具之建構;第三年 發光二極體元件之專題導向式課程實施及成效評鑑。本研究成果—「光電元件設計能力指標」之建構、滿足產業需求之「光電元件設計專題導向式課程」、相關成效評鑑工具,以及學術發表,在技術教育的理論上有具體的貢獻外,亦可作為日後相關工程設計課程發展之實際運用參考。是以本研究具創新與實務應用之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