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灣運動用品製造業整體生產力評估之研究

关键词: 運動用品製造業;資料包絡分析法;麥式指數;整體生產力評估

摘要: 本研究以立意抽樣方法,將研究對象鎖定為名列於天下雜誌所作的全國1000大企業之國內運動用品製造業廠商,選取具有正向相關之投入與產出變數,以資料包絡分析方法來分析廠商之整體生產力,並且根據評估結果提出建議改善的方法。 本研究之研究目的為:一、應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EA)來探討2003年至2007年名列於1000大製造業的運動用品製造公司之整體生產力評估。二、應用麥式生產力指數(Malmquist Productivity Index)探討國內運動用品製造業公司之技術效率變動、技術變革與總要素生產力變動情形。三、以本研究之結果為我國運動用品製造業提出生產力改善之可行方法。 本研究發現:一、根據2003年至2007年運動用品製造業整體生產力評估的結果,產業在生產技術能力的改善上仍需加強。二、從獲利力評估可以發現,由於獲利效率衰退所致,故產業內各家公司應重新檢視獲利來源,以尋求有利的利基,增加企業的獲利。三、從市場力評估可以發現,市場力衰退的主因在於市場成長效率衰退所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