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等學校職業類科實習教師資訊融入教學能力與態度之研究

關鍵詞: 中等學校職業類科實習教師;資訊融入教學能力;資訊融入教學態度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中等學校職業類科實習教師,其資訊融入教學能力與態度之現況,並分析不同個人背景變項之中等學校職業類科實習教師,其資訊融入教學能力與態度之差異及其相關情形。本研究以文獻探討、專家審查、問卷調查及實地訪談為方法,以自編「中等學校職業類科實習教師資訊融入教學能力與態度」問卷,作為研究工具。以中等學校職業類科實習教師作為研究對象,採取「分層隨機」抽樣,調查509位實習教師的意見,所得問卷資料,包括自變項分別為:性別、學科背景、師資培育管道、課程經驗、與電腦資訊及網路使用經驗;而依變項則為資訊融入教學能力與態度。以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本研究所獲主要結論如下:(一)中等學校職業類科實習教師之資訊融入教學能力介於「良好」與「中等」之間;而在態度上則是抱持著「肯定」與「正面」的顯著性水準。(二)在資訊融入教學能力方面:性別、修習不同資訊融入教學相關課程學分數、修習不同電腦及網路相關課程學分數、參加校外開設的資訊網路相關課程研習、參與設計資訊融入教學課程教案、觀摩資訊融入教學演示、每週使用電腦及網路設備時數、接觸資訊網路時間等八個變項有顯著性差異。在此八個變項中,其資訊融入教學能力較佳者分別為:男性、修習較多資訊融入教學相關課程學分、修習較多資訊及網路相關課程學分、參加校外資訊及網路相關課程研習、設計資訊融入教學課程教案設計、觀摩資訊融入教學演示活動、每週運用較多時數在資訊及網路上;接觸電腦資訊時間較久者。(三)在資訊融入教學態度方面:依接觸資訊網路時間的不同,呈現出顯著性差異。其中以接觸資訊網路時間較久者,其相關教學態度較佳。(四)資訊融入教學能力與態度兩者之間,其相關性達到顯著性水準。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針對教育主管機關、師資培育機構、中等學校職業類科實習教師及現職教師,提出具體可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