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職學生網路合作學習對會計學之學習成效研究-以「教學部落格」為例

關鍵詞: 網路合作學習;教學部落格;會計學;學習成效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教師以「教學部落格」為教學平台,實施網路合作學習應用在會計學課程上,學生參加會計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證照考試之學習成效及其學習滿意度,以及對學生「會計學課程」教學的影響。本研究是採取準實驗研究之前後測不等組設計,以台中縣私立高級中學資料處理科二年級學生四十九名為研究對象,接受一學期的「會計學」課程實驗;每週進行四節課程安排,實驗組透過「教學部落格」提供網路合作學習,控制組則沒有接受任何實驗處理。研究工具則以「會計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試卷」、「會計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試卷」和「高職會計學課程學習滿意度量表」進行前、後測以及測量,測量所得資料以獨立樣本t考驗及獨立樣本單因子多變量共變數分析加以處理。依據本研究之研究目的,獲致研究結果如下述:

(1)以「教學部落格」為教學平台,對高職學生在會計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科成績』,實驗組學生優於控制組學生。

(2)以「教學部落格」為教學平台,對高職學生在會計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能力』,實驗組學生未顯著優於控制組學生。

(3) 高職學生對於以「教學部落格」作為網路合作學習平台,對不同學習成就的實驗組學生,其在學習會計學的「學習滿意度」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