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運用「安全學習模式」規劃及提昇科技大學學生工作安全素養之研究

关键词: 安全學習者;工作安全素養;年輕人工作者;安全衛生能力

摘要: 科技大學學生多數為年輕人且有工作(或工讀)的經驗,然而許多人曾在工作中受過傷害、甚至死亡,因此對年輕人工作者(young worker)工作場所安全課程的需求逐漸增加。在大學畢業前,大約有80%的年輕人曾有工作的經驗,不像成人工作者,年輕人工作者在僱用中時進時出、所任工作大都屬於兼職、低薪,且在學校或工作場所上都不會得到足夠的職業安全與衛生訓練。英國的學習與技能委員會(Learning and Skills Council)於2002 年提出安全學習者 (safe learner)的架構中,建立一個五階段的安全學習模式,以做為傳遞資訊、教學與訓練給學習者與年輕人,並建立其安全衛生能力(safety competency)。因此,基於此理論架構,學校實驗(習)場所更需要對年輕人安全衛生教育推動,應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包括危害辨識、工作責任及法律、創造安全和衛生的工作環境等,最重要的是要發展年輕人工作者安全衛生的能力,以提昇學生工作安全素養(work safety literacy)。基於上述的研究動機,具體而言,本研究計畫之研究目的如下:本計畫第一年(96 年8 月~97 年7 月)之研究目的為:一、探索「安全學習模式」的理論架構及其所建構之必要的安全能力(safety competency)。二、規劃科技大學學生「工作安全素養」所必要的學習內涵及建立提昇科技大學學生「工作安全素養」之策略。三、發展科技大學學生「工作安全素養」量表。本計畫第二年(97 年8 月~98 年7 月)之研究目的為:一、實地量測科技大學學生「工作安全素養」之安全態度、安全知識、安全技能並評估相關因素之影響。二、進行提昇科技大學學生「工作安全素養」之個案研究,以實地評估學習內涵及策略之可行性。三、建置提昇學生「工作安全素養」之網站,分享研究成果及經驗,俾供各學校單位參考。